評價與觀眾的閱歷成反比的神奇作品《火之鳥》

《火之鳥》仿佛像一部人類編年史,時間由遠古時代至遙遠的未來,
舞台由地球至數百萬光年的外太空,探討議題由宇宙生命到個人的慾望,包山包海,
然而《火之鳥》只有12本單行本。
用大概3000~4000頁包含那麼廣的內容,明顯是沒可能完整將故事表現出來的。
所以火之鳥的進度有時會好像缺了幾頁似的將不太重要的內容濃縮;
有時更會都合主義(生命的炸彈,太陽篇的不死身),自圓其說以節省篇幅;
更過份的是人物平面化,角色單純只是某個故事發展或者某個信念的載體。
不過考慮到篇幅長度還是可以接受的缺憾,而且個人認為
《火之鳥》偉大的原因並不是敘事手法,更不是人物刻劃,而是激發觀眾的思考。


我們看到的火之鳥是部未完成品,有過去,有未來,但還缺近代。
還未完結,代表這部作品還有無限的可能性。
評價未完結的作品難免有點不公正,不過也沒辦法,手塚已死。
《火之鳥》已經是部不可能完結的作品。
以那個時代可以創作出到這種程度,手塚的想像力無疑已經超越了自己所在的年代,
這是一部超越作者所在時代的作品。


老實說,看畢《火之鳥》後我對這部作品的感想是一部普通有趣,內涵不錯的作品。
絕沒有想到網絡上一面倒的封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不可超越的神作,害我對發表這篇文有點卻步
讓我開始思考為何我和大家會有那麼大的分歧。
研究一下狂信者感想,他們的感想大概分為2大種:
1.激發自己對生命,對人性的無窮思考
2.佩服手塚於故事發展,未來和宇宙生態的想像力
問題就是這裡了,因為火之鳥的內容早已被後來很多作品拿來運用,深化,成為業界的養份。
所以當你看的作品愈多,《火之鳥》帶給你的新思維,新想法就會愈少。
如果你是覺得《火之鳥》是神作的狂信者,我只能說「少年太年輕了」,同時也很羨慕你們。
我想我自己看過擁有《火之鳥》影子的作品都不下於10多部了,
原來應該可以在《火之鳥》中獲得的新思維,新想法,新感動早被分成10多份散落於不同作品中,
如果能夠一口氣將這些一拼吸收的話,想不封《火之鳥》為神作也難了。
閱歷愈深,對《火之鳥》的驚喜就會愈少,這是一部愈早看愈神的作品。


由於提及的內容太多太廣,觀看時難免會眼花撩亂,才會有《火之鳥》很有深度的錯覺,
就好像突然開太多軟件,電腦一時間處理不來而死機。
《火之鳥》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神,這是一部人文思考類的入門作,
思想包羅萬象,能夠激發觀眾很多哲學的思考。
不過內容簡單直白,並不深入,甚至有點說教味,都是用台詞直白的說出來。
有廣度,不過沒有深度,然而將那麼多原本高門檻的題材寫成雅俗共賞也是一種功力。


《火之鳥》好像寓言故事或者歷史讀物,
角色平面化,符號化,還有很多出場目的就只是為了推動故事的工具人。
沒有深刻的心理描寫,沒有太多行動原因的心理交待,
用完即棄,並沒有感到那些角色是有靈魂的。
單純是那篇故事或者某個信念的載體。
比如:
1.望郷編的該隱,20年來一直在荒野和一隻機械人相依為命,
是唯一的同伴,同時該隱也將它當成自己的母親。
這個重要的機械人被殺死了可以過一會完全沒事...
2.鳳凰編的茜丸在小花被斬至重傷後就再沒有想起她,讓我覺得很奇怪...
3.太陽篇的遊擊隊女孩甚至連工具人都不是,出場不知道用來幹什麼的...
不過認真想想歷史讀物也是經常出現這類事情,只有簡單的描寫某些人做了某些事。
而且出現大量人物都是串串場的,很快就會被歷史洪流沖走了
用這個方式寫故事的確有像編年史般的壯大感,更加能感到人類的渺小。


最後有2點不太理解:
1.異形編的主角只是殺了自己就被困在無限世界30年,
2.宇宙篇的肥宅只是殺人未遂,而且殺的是火鳥已審判為罪人的傢伙就被火鳥詛咒子孫,
為何火鳥會對這2位落下那麼嚴重的懲罰?
宇宙篇先當成是我王的業障好了,異形編則完全沒交待。
而且如果用殺人會產生業障的角度出發,
3.太陽篇殺人如麻的帥哥也沒有受到火鳥審判,最後還和愛人幸福快樂,
4.望郷編的女主角殺人沒問題還得到火鳥一直保平安,深受火鳥喜愛,
我想到的可能性有三:
一.篇幅不足,加上不重要,反正拉上前世後世的帳就好了
二.手塚還未完成的篇章中會對火鳥的行動作出解釋
三.火鳥根本就不是一個平衡世界的中立超生命體,和希臘神話的神祇一樣,只是一個不受宇宙法則約束的高等生物,
在人類世界作干擾,讓故事更具戲劇性,混濁的存在
個人覺得三是最合理,
因為生命篇中的確有火鳥和男人生孩子的劇情,和希臘神話有幾分相似。
或者手塚是想利用火鳥這個混濁的存在帶出無窮的宇宙並不是所有東西都需要依照宇宙法則,
也可能「並不是所有東西都需要依照宇宙法則也是無窮宇宙的其中一個法則」。


最後隨便列一下吸收了《火之鳥》養份的一些作品拋一下書包避得被婊:
未来編的世界循環,很多90年代的科幻片已經有了。
而火鳥相信下次必定會更好那種對生命的期待,令我想起《Rewrite》。
另外火鳥那種靈魂集合體就想到《ランス》系列中的大白(同樣都是愉悅犯)。
宇宙編的受刑人就是《うたわれるもの》的舊人類吧。
復活篇的感知反常就是很有名的《沙耶之歌》,另外《素晴らしき日々~不連続存在~》也算是。
羽衣編和望郷編那種未來人回到原始社會被神化的作品滿多的,
《うたわれるもの》,《∀GUNDAM》,另外哆啦A夢有幾篇電影版也有相關的劇情。
生命編和復活篇探討機械人是否有心靈,複製人的人權好像是比《火之鳥》還要早的美國科幻小說題材,
比如復活篇也有提及的《法蘭克斯坦》。
異形編中的閉鎖空間在恐怖遊戲很常使用,比如:《死魂曲》,《沉默之丘》,
另外作為修煉或娛樂用途的人工閉鎖空間就有《龍珠》,《魔法老師》,《ランス》中的玄武城,
循環自己殺自己命運的作品想不到有那部,不過絕不陌生,好像90年代歐美的科幻電影就有了。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留言